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莅临泉州开展渔业船舶检验督导检查工作
时间:2024-03-06 18:32 浏览量:

  2月26日至3月1日,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船检验质量监督检查组莅临泉州,围绕泉州市渔船设计图纸审查、大中型渔船建造质量检验、大中型渔船防污染设备配备情况、船舶检修检测服务机构监管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严控图审质量,确保渔船安全

  船舶设计图纸审查,是渔船检验工作的起点与关键。检查组随机抽查我市渔船设计图纸文件,了解渔船设计质量情况。我市验船师密切合作,开展交叉审查工作,并与船舶设计单位及时沟通,确保船型设计的安全性与实用性,有效保障设计图纸的审查质量。

  强化建造监管,提升渔船质量

  检查组走访石狮海博、晋江振阳等船厂,深入了解渔船建造情况。我市将船体装配、机电安装、船舶下水试验等列为重点环节,按进度及时开展检验跟踪,根据检验规范,严把渔船建造质量,近几年吸引了省外渔民来泉建造新船,形成行业口碑。

  落实防污要求,守护碧海蓝天

  检查组深入深沪渔港,登检渔船,详细检查渔船油水分离装置、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和垃圾收集装置等防污染设备配备情况。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严格执行相关法规要求,全市的大中型渔船全部按照规范安装油污水分离器,并落实各级船舶污染物排放要求,从源头上避免渔船油水污染物乱排乱放,共同守护一湾碧水。

  强化机构监督,夯实检修检测质量

  检查组对天宁、安丰等检测检修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听取机构技术人员的工作困难,针对提出的无线电甚高频设备效用试验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意见收集,并将进一步梳理形成现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检查组强调,消防救援、通导设备是船舶重要的安全设备,检测检修服务机构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升船舶检修检测服务质量。

  深化多方协作,保障渔业生产安全

  检查组在崇武中心渔港,联合市、县级执法支队与海防部门,召开基层座谈会,了解属地渔船作业特色与近年来渔业生产情况,针对当前渔船检验及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商探讨解决方法,多方协作形成合力,确保渔船安全适航,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省检查组表示,泉州支队克服船检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的困难,较好地完成渔船检验任务,值得肯定。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将在今后的检验工作继续补强薄弱环节,及时反馈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做好渔船检验工作,筑牢海上渔业生产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