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多措并举 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5 15:42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结合“扩面、增品、提标”工作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着力化解渔业生产风险、减少渔民因灾损失、促进渔区和谐稳定,有效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靠前承保服务

  今年以来,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泉州市办事处会同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深沪渔港进行渔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渔业互保宣传,举办2022年渔业安全宣传咨询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利用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换证等工作契机,在南安石井渔船点验中心设立靠前服务窗口,通过为渔民会员办理续保、业务咨询、分发宣传品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入村展业效率,将协会便利服务会员落实到基层。

  实施高效理赔服务

  理赔是渔业互保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2022年1月7日,泉州办事处在接到闽泉渔01898渔船于莆田南日岛附近海域发生渔船翻扣事故的报案后,第一时间向上汇报案件并向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申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按照协会《渔工因意外事故致失踪案件处理办法》,做好善后和维稳工作。1月10日,预付理赔款350万元到达指定账户。配合理赔部落实定点船厂项目,授予已签订合作协议的五家船厂“定点维修船厂”牌匾,鼓励会员事故后到定点船厂维修,使渔民会员能够快速获得足额赔款并恢复生产。

  实施优质会员服务

  通过推广“968186”服务热线,引导渔民有事情就打热线、打热线就能解决问题。目前,泉州市辖区有关办事机构已经做到降低转报案率。除此之外,泉州市办事处通过推动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反哺慰问以及助学活动等方式,资助生活上有困难的渔民,对于在协会投保的辖区公务船以及符合慰问活动的渔民会员、有关重点涉渔村,给与慰问金和慰问品,2022年春节期间共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人民币67100元。



 

  完善福渔救助机制

      据泉州市辖区各机构报送及福建省协会审核,2022年泉州地区共有15艘渔船及1家组织加入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福渔救助志愿者联盟也将增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保障海上安全,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切实保护渔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平安渔船”评比活动

  泉州市办事处联合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全市参加渔业互保的大中型渔船内开展“平安渔船”评比活动,经过层层审核及专家评审,评选出10艘“平安渔船”,并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提供相应的奖励金额。让渔民会员从不同方面提升渔船安全意识,提高渔民会员的参保积极性。

  渔业是典型的高风险行业,建立完善的风险保障体系,让互助保险在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作用,是增强渔业抗风险能力,维护渔业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泉州市充分发挥渔业互保协会功能,落实好渔业互保政策,维护渔民群众权益,构建渔业风险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