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平台经济 赋能智慧海洋
时间:2022-01-19 09:12 浏览量:

  去年来,泉州市海洋渔业局、南安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泉州市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实施方案》,积极谋划推动“智慧海洋”建设,立足区域资源特色和禀赋,个性化推动和打造一批融合“海洋+数字”“渔业+网络”系列项目,进一步孵化平台经济、赋能智慧海洋。

  泉州南安洪梅素有“中国水产餐饮第一镇”之称,全镇在全国从事水产商贸有2万多人、企业1万多家,从业地区超过百城千县。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南安市政府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水产领域的应用,积极整合南安洪梅年产值超3000亿元的水产餐饮产业资源,搭建 “协会+龙头企业+村级组织”模式,组织引导遍布全国300多个地市的洪梅水产企业到线上注册运营,谋划推动生成线上交易、线下集采的水产云服务平台项目。

  目前,泉州南安洪梅已完成洪梅水产重组,注册成立福建洪梅优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200万元股权认购、首轮目标5000万认筹,实行“协会牵头+B端货源展示+线下集采”和“水产大军+城市合伙人+线上直播”两种模式,海禹贡“时时鲜”平台月销售额超100万。

  2022年1月18日,泉州南安洪梅水产云服务平台暨洪梅水产馆正式投入使用,靠蛇皮麻袋和自行车闯出全国水产市场半壁江山的洪梅水产人,从此打通“水产+旅游”“水产+网络”的转换通道,迈出了水产产业抱团发展壮大的坚实步伐。

   

   

   

  泉州南安洪梅水产云服务模式,为我市水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借鉴。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依托地方特色渔业产业,充分依靠5G网络、数据中心、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推动我市水产产业数字化、服务标准化、贸易智能化,激发产业新动能。同时,加强政府主管、行业监管、企业运营和消费者服务建设,用新科技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用新技术赋能渔业产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