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上牧场升级版 助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泉州完成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任务
时间:2022-01-12 17:06 浏览量:

  为推进海洋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2021年,泉州市政府印发启动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吹响了养殖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号角。对符合养殖规划海区的筏式吊养、木质网箱等传统养殖设施集中开展改造,升级为环保型塑胶浮球,同步发展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同时,禁止新增使用木板、泡沫浮球等海上传统养殖设施,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改善,现代渔业提质增效,渔旅经济蓬勃发展。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把握工作重点,结合区域特色和县区实际,组织专家和业务人员深入沿海养殖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根据渔民诉求不断优化调整方案;聚焦实施难点,通过召开现场工作会等方式全力推进,多部门协同联动科学共治,保证升级改造方案落实落细;解决群众痛点,主动联系资源回收企业收集处理白色泡沫浮球等养殖垃圾,全力做好渔业垃圾上岸后的集中处理工作。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改造完成塑胶渔排10868口(泉港8000口、惠安2668口、晋江200口),筏式3养殖20685亩(泉港10000亩,惠安5000亩,石狮675亩,晋江1500亩,南安3510亩),深水抗风浪网箱5口,完成率均为100%。

   南安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后


  在南安,随着最后一批塑胶浮球的投入使用,石井大百屿附近海域从之前一片错落无章的“黑白”海地出落成现如今一片规整的“红蓝”海上田园。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主动担当,严把技术参数及材料控制关,多方协调改造过程中面临的生产及环保协同问题,因地制宜推进升级改造方案实施,3510亩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泉港惠屿村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示范区


   

  泉港惠屿村一角


  在泉港,以惠屿村“渔旅”文化为重点的环“肖厝-后龙-峰尾”海岸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线,在泉州东南海域勾勒出一幅海洋经济的新画卷,而位于该海域的全市最大的现代化新型塑胶网箱养殖示范基地正是这幅画卷中的一抹靓丽蓝。泉港通过升级改造养殖设施、改善景观基础设施等手段,创建一批“水乡渔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渔业精品,有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这些都是泉州市打造海上“牧场”升级版,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生态“高颜值”,又要经济“高质量”,今年来,市局同步支持沿海镇、村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文旅产业优势,在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和海洋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配套建设观光摄影、休闲垂钓等基础设施,打造集滨海旅游、海鲜美食、渔家体验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产业链,发挥现代渔业携手渔旅融合的叠加效应,聚力打造渔区乡村振兴蓝色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