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机关2010--2011年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来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1-10-21 14:45 浏览量:

 

泉海渔〔2011140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机关

2010--2011年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市直农办系统精神文明领导小组:

2010年以来,我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市的海洋与渔业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泉州市市直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规定和部署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文明和谐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为主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干部职工在思想道德、文明素质、机关风气、服务质量、文化生活、环境建设等方面有新的提高,为建设泉州海洋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扎实。两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根据局主要领导变化的情况,及时调整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与海洋与渔业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二是积极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提供良好保障。局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机关党委关于精神文明创建情况汇报,根据中心工作需要,指导机关谋划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措施、途径和办法。机关精神文明活动经费与机关党建一并年列支3万元,保证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三是机关党委围绕创建工作,积极制定工作计划,下发《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开展创建20102012年度文明单位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各单位全面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四是加强宣传,不断营造创建氛围。局机关、各单位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机,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文明创建文件精神,对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实施再动员、再部署 。五是局机关各单位积极开展“当文明职工、创文明科室、建文明单位、树文明新风”活动,倡导、支持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全局上下协同协作,形成合力。局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党员带头起先锋模范作用,全局上下扎扎实实地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思想道德常抓,社会责任承担。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局领导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通过着力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建党90周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朱林果为大家作“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的专题报告;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播看《建党伟业》电教片;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积极配合农办系统党委开展表彰“一先双优” 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自觉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影《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向沈浩、李彬同志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深化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 “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大力宣传公民甚本道德规范,宣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第三届、全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四是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广大干部职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爱在泉州·慈善一日捐”、两年捐款25千余元和“无偿献血”等活动 20102011年春节前夕,局领导分别带领机关有关科室人员,与所在县海洋与渔业局的领导,深入机关党建“三级联创”的镇村,慰问困难党员、贫困学生和计生二女特困户二万余元,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政府关怀,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

 三、健全管理制度,营造和谐环境。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开展治理“庸懒散” 活动,坚持“日考勤、季评议、年述职、定期考核”,实行日常考勤制度,努力形成行为规范、办事高效、运转协调的机关效能工作管理体系。二是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日常安全、保密工作。做到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违法违纪案件,为干部职工营造一个和谐、宽松、有序的工作环境。三是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机关、支队经常开展篮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游泳、组织摄影、体能比赛、外出参观等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通过积极向上的各项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有益心身健康的活动中增强活力、陶冶情操、互学互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海洋强市作贡献。

四、打造优美环境,共创机关文明。一是坚持工作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制度。专职保洁员清洗机关办公楼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坚持各自办公室的卫生各自负责制度,保持办公室内外环境清洁整齐,无脏乱差现象。坚持环境绿化,爱护“一草一木”,努力创造一个宽松、整洁、优美的良好工作环境。二是大力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制度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海洋对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重要作用,让社会进一步了解海洋、认识海洋,提高海洋经济意识、海洋环保意识。三是我局进一步树立机关大文明观念,充分发挥“工、青、妇”联系群众的作用,支持工青妇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机关工会举行新春团拜会,活跃干部职工的节日气氛。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重视干部职工保健工作。四是机关老干支部坚持每月一次集体活动,组织中秋节“搏饼”等活动。五是妇女小组组织“三·八”节外出参观学习,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创新活动形式,志愿服务经常。根据市直文明办〔20105号文要求,局机关20106月即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海洋与渔业工作实际,确定“科技服务、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参加市直党工委在丰泽广场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广场设摊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二是派志愿者代表参加“泉州市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和“市直机关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班”;三是 916,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和水技站技术人员到府文庙广场进行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免费分发《常见织纹螺及其毒性》、《河豚鱼图鉴》等挂图250份,分发《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与渔业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法》等小册子600余份;四是 1012黄前程副局长、纪检组郭介炮组长带领局机关志愿服务队一行16人,到惠安青山湾开展清理海漂垃圾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公众的善待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到爱护我市海洋生态环境的队伍中来,使我市的重要海洋生态系统、海洋自然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五是 1016,副局长许健全带领市水技站科技人员和志愿者参加市科协与泉南学会在南安水头中学举办科技三下乡活动。免费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指南》500份,《食品质量安全》小册300份,受到学校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

六、重视文明创建,促进海洋经济。年来,我局紧抓福建省大力实施海西规划和海洋经济试点省政策体制机遇,结合我市实际,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科学用海管理,强化海洋国土意识,树立海洋经济观念,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资源永续利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99.45万吨,比增1.02 %;渔民人均纯收入10320元,比增10.0%。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渔区稳定,为泉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1月我局被国家海洋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20103月被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评为“海洋环保先进集体”;20103月被市委评为2007200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在笫九轮“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机关党支部、执法支队党支部被市直党工委评为“先进五好”党支部,老干党支部被农办系统党委评为“五好”党支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等。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开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一年十月二十一

 

 

抄送:市直机关精神文明领导小组。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1 年10 月21 印发

作者: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