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前移,有效促进渔业船员培训开展
时间:2021-03-31 22:24 浏览量:

  三分之二的海事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预防渔业海损事故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加强渔业船员培训,不断提高船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是保障渔业船舶航行和作业安全,减少和避免海损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

  近段时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问题破解,为进一步促进渔业船员培训开展,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因地制宜,落实措施。3月5日至11日,支队主要领导带领科室相关人员,分别到惠安县崇武中心渔港、小岞镇前内渔港、净峰镇杜厝渔港,召集没有出海生产的船东、船长,对渔船生产、船员配备及持证、渔船进出港报备等情况,一一进行详细询问,调查了解实况,对惠安县辖区渔船存在船员持证率偏低现状,提出:利用有的钓具作业渔船没有出海生产契机,服务前移,方便群众,促进渔民参加培训,减少渔民经济负担,破解渔业船员持证率不高短板。支队要求市、县两级渔港监督管理机构一要主动协调船员培训机构尽量下沉到镇、村就近办班,方便渔民学习,二要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港口巡查和海上检查,严厉打击无证上岗违规行为,有效促进船员参加培训、考试,提高船员持证率。

  3月11日,支队渔政渔监科派出执法人员到小岞镇政府和南西村委会,宣传船员持证上岗出海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了解渔民报名情况,检查培训场所,交代培训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求镇、村利用广播、有线电视、微信、短信等方式积极宣传发动。目前,培训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崇武镇已有30人报名参加培训,小岞、净峰镇已有95人报名,4月2日正式开班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