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产技术站到惠安开展养殖病害防治服务
时间:2022-10-01 11:12 浏览量:

  9月30日上午,市水技站接到惠安县水技站的报告,惠安菱溪水库放养的鲢鱼出现异常死亡的情况,市站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赶到水库现场。

  现场检查发现,水库水面上零星飘着死鱼,据水库负责人介绍,水库主要放养鲢鳙鱼,其中鲢鱼已放养三年,每条约两三斤,这几天每天早上都要捞100多条的死亡鲢鱼,技术人员详细问了此前死鱼的处理方法,指导水库管理人员在远离水源处挖深坑填埋,并洒上生石灰进行无害化处理。由于菱溪水库是饮用水源,不能采用常规的投药等病害处理方法。经进一步检测发现水库水质偏瘦,但是数据却显示总氮偏高,pH值6.7偏低,综合判断水库中总磷偏低,技术人员指导水库管理人员在鱼群聚集地洒上生石灰以调节水质,放养底层鱼类如鲴鱼、鲫鱼或鲤鱼等,可以搅动底泥提高总磷,有利于藻类的繁殖,为放养的鲢鱼提供饵料。

  在技术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水库管理者掌握了很多养殖知识,他表示将按照技术人员提出的思路做好水库的增养殖,调节水质,提高产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