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多部门联合开展渔船海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2-09-27 17:46 浏览量:



  为扎实做好疫情海上输入防控工作,切实增强海上疫情应对处置能力,提高渔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渔港海上疫情防控防线。9月26日,南安市渔船海上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石井镇开展。

  此次活动由南安市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办,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石井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承办,南安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参与指导,南安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处、南安海警工作站、水头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南安市疾控中心、石井海防所、成功医院等单位协办。




  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志慧,石井镇镇长王胜蓝,南安市公安局、市卫健局、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处、市疾控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水头镇等单位分管领导及沿海相关村居村主干和本辖区在册船东船长等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了南安市石井镇渔船点验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反应——南安市围头湾大佰岛与金门之间海域作业渔船存在疑似海上违法交易。演练现场,南安市石井镇渔船点验中心立即报告石井镇人民政府及南安市渔船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石井镇人民政府第一时间上报南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开展相关应急响应措施。






  南安市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陈志慧指出,本次渔船海上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既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也是市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指挥专班检验渔船海上疫情防控工作能力的一项新举措,本次演练亮点纷呈,突出了“三个好”,同时实现了“三个首次”,在各方努力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强调,渔船管理工作事关渔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局,我们要将应急演练和渔船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筑牢海上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汤章彬对此次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性综合点评。

  当天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演练背景,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就疫情发现、核实与报告、海上排查与管控、靠岸前应急准备、上岸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海上防疫政策宣传、人员转运与终末消毒、终止响应等情景进行演练。整场演练环环紧扣,有效衔接,各个流程均严格按照核酸检测程序进行操作,各个环节工作人员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演练任务,达到预期效果。





疫情发现、核实与报告



海上排查与管控



靠岸前应急准备





上岸处置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人员转运与终末消毒


  演练中,各部门对应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充分检验各相关部门应对渔港疫情的联防联控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南安市渔港疫情防控的应急意识,确保一旦出现危险情况,能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坚决筑牢海上疫情防控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