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船舶“体检”,杜绝“带病”航行
时间:2021-10-28 17:41 浏览量: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强化服务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渔船检验工作,确保船检质量,夯实渔业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管控源头、规范渔船修造。泉州定期对辖区16家船舶修造企业进行排查,核查渔船修造企业生产技术条件,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梳理在建船舶的检验申报情况和在修船舶的证书持有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的原则,切实做好涉渔船舶修造的源头管控工作;并在日常检验工作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防止超能力造船、无合法手续造船,切实管控渔船源头,形成合法、合规修造渔业船舶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把关、确保船检质量。随着捕捞业的不断发展,渔船的生产空间不断向深海拓展,面临着作业海况更加恶劣,因此把好渔船检验质量尤其重要。泉州严格执行《国内海洋渔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将船体装配、构件焊接、机电安装、水密安全、倾斜试验、系泊及航行试验等列为船检重要环节,认真检验;对船上的救生消防设备、无线通导设备等安全设备逐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立刻整改,确保船检质量。

  三是征集专家、构建管理制度体系。泉州通过公开征集,建立了两批共40人的市级海洋渔船安全专家库和支持单位项目库,为省内市级首创。相关专家和支撑单位将在渔船海事处理、安全隐患排查、渔业行政处罚及行刑衔接等方面的为我市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作用,推动我市海洋捕捞渔业健康、有序、安全发展,构建新形势下的渔船管理制度体系。

  四是心系群众、保障渔船安全适航。市执法支队充分考虑我市渔民群众维修保养船只的习惯、根据渔船营运检验周期及捕捞作业类型,集中船检力量,合理调度、安排验船师做好渔船检验工作:建立辖区60马力以上渔船营运检验周期及伏季休渔时限的档案,将大部分渔船营运检验时间安排在伏季休渔期间;同时根据渔船作业类型,区分轻重缓急,分批次检验。伏休检验期间,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的验船人员不惧苦累,迎着海风,顶着烈日、巨大噪音和刺鼻气味,每天都奔走在高温甲板和狭小缺氧的机舱,有序的开展检验工作,保障渔船安全适航,顺利完成伏休船检任务,获渔民群众一致好评。

  据统计,今年以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共完成营运渔船检验1238艘,新船初次检验发证14艘,渔业船舶图纸审查5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