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行渔船安全管控项目启动仪式
时间:2021-08-06 18:03 浏览量:

  2021年以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了安装应急指挥电话、加固北斗示位仪、建设乡镇渔船点验中心、建立技术专家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渔船安全监管体系。

  8月份开渔在即,为了检验前期工作成果,8月5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局举行渔船安全管控项目启动仪式,市政府朱启平副市长、市海洋与渔业局陈龙津局长、市应急局王夏阳副局长、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渔船安全管控专家单位代表以及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市海洋与渔业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北斗示位仪加固直播现场讲解以及北斗示位仪拆卸报警演示。朱启平副市长通过新启用的天通电话与海上作业渔船、县(市、区)渔业应急指挥中心连线,测试设备通话性能,了解安全生产和防抗台风情况。市海洋与渔业局同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和5家渔船安全管控专家单位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朱启平副市长对市海洋与渔业局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同时要求加强开渔前后渔船安全管控,保持和巩固成果,进一步推进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据了解,市海洋与渔业局此次推行的安全生产措施,旨在针对当前渔船管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堵塞漏洞,把渔船安全管控紧紧抓在手上。

  安装应急指挥电话,打通应急指挥直达船上瓶颈

  该项目于5月1日启动,目前全市1449艘大中型渔船已全部安装完成,实现了岸上指令直达船上。值得注意的是,应急指挥电话内置UPS电源,断电后可供电48小时,在降雨、潮湿、盐雾等极端环境下能够保持通话、定位功能,可靠性高,可以大大提高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处置效率,进一步保障渔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加固北斗示位仪,降低渔船民私自拆卸逃避监管的可能

  经过中国船级社设计论证,采取三面T型结构对北斗示位仪进行加固,增加固定断面,加装防拆卸报警器、封绑独立二维码绑带,同时在加固处张贴“私自拆卸、破坏、屏蔽安全设备犯罪”的宣传封条,提高警示震慑力度。目前已完成1445艘大中型渔船加固,下一步还将对小型渔船加固进行论证和推广。

  建设乡镇渔船点验中心,解决基层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牵头以市政府名义出台《重点渔业乡镇渔船点验中心实施方案》,建立《渔船安全点验制度》《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渔船编组生产制度》等相关机制,计划在沿海12个重点渔业镇建立渔船点验中心,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依托渔船应急指挥等系统,实行“人盯船,船跟编组”,对渔船离线、越界、脱离编组等情况及时人工干预,有效防控各类渔船安全生产风险。

  建立技术专家库,破解执法取证难题

  征集聘请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福建南方电子政务鉴定机构等检验检测、技术取证和海洋渔业法律法规方面专家,对疑似拆卸屏蔽北斗示位仪、船用安全设备等违法行为,采用第三方鉴定的方式进行认定,为执法办案和安全检查提供技术支撑。目前,第一批10名专家及5家技术支撑单位已遴选完毕并签订合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