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农业农村局“五措施、五到位”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0-04-01 10:05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狮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渔船复工复产,形成“五措施、五到位”工作制度,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夯实渔业安全生产基础。

  抓报备,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自疫情发生以来,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率先在全省推行出海报备制度,要求船东船长落实主体责任,每航次出海前,组织每位船员如实填报《渔船人员健康信息报告单》,向属地镇政府渔业安全检查站和执法中队进行报备。截至3月18日,全市813艘大中型渔船,已报备出海渔船670艘。

  核身份,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鉴于渔船海上作业生活空间较为密闭,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为此,石狮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沿海各执法中队靠前指挥,一线服务,在各渔港对出海人员逐一核对身份信息,测量体温,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共核对出海船员8255名,其中外省籍船员4218名。

  促培训,确保安全作业到位。石狮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沿海各执法中队在核对船员身份的同时严格核对出海人员持证情况,要求船东、船长制定渔业船员培训计划,协调渔业船员培训机构做好船员培训开班前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培训机构已受理3800多人报名培训的申请,与培训机构加强协调,探索船员培训的工作机制。

  重警示,确保安全警示到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分发宣传材料、对每艘已报备出港的渔船船员组织岗前培训等形式,加强渔船船员防碰撞、防中毒、防火灾、防越界、防损伤、防落水、防风雾等“七防”宣传警示工作,进一步提高出海船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船员安全生产意识。此外,针对部分渔船不服从指定,采取停航、暂缓发放2019年油补、取消2020年油补、立案处罚等多条措施,并以市渔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出通报,在渔区形成较大震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

  严执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加强巡查执法力度,联合各涉海部门开展“净海”执法专项行动,以警渔合作警渔合署办公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实行违规渔船“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管理机制。3月9日,以来共开展渔业巡查32次,出动执法人员88人次,登船检查渔船120艘次,现场整改27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已完成整改19份,立案10起,有力保障渔区正常安全生产秩序。

  下阶段,石狮市农业农村局将以更扎实的作风、更严谨的态度,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继续严格落实船员出海报备制度,加强渔船船东船长、船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保障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