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渔业创建示范名单公布,我市多地喜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2023-12-14 19:04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2023年度平安渔业创建示范名单,确定新申报的29个县(市、区)、复核合格的83个县(区、市)为2022—2023年度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新申报的16座渔港、复核合格的34座渔港为2022—2023年度全国文明渔港,其中我市多地上榜。

2022—2023年度平安渔业创建示范名单

全国渔业平安示范县(泉州市)

晋江市

全国文明渔港(泉州市)

石狮市祥芝渔港


2022—2023年度平安渔业创建示范复核通过名单

全国渔业平安示范县(泉州市)

丰泽区

全国文明渔港(泉州市)

晋江市深沪渔港

  近年来,泉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思想理念,深入推进“平安渔业”建设,渔业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在动态点验干预、渔船安全标准化、网格化监管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夯实渔业安全基础。在全省率先开展渔船标准化创建提升行动,创新打造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体系,建立正向激励和年度核查机制,每年对全市渔船进行全面“体检”,实现渔船标准化提升“全覆盖”,推动本质安全基础全面夯实。

  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在全省首创点验中心,配套健全点验干预、一船一档、进出港报备、编组生产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渔船精密智控体系建设,实现对渔船的提前预警、事先干预和精准管控,构建立体化全方位渔业安全管理模式,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不断改善。

  建设高水平现代化渔港。以创建“泉州晋江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为抓手,在充分保障发挥渔港防灾减灾功能基础上,积极推进海洋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产业招商和项目入驻承接载体,并将现代渔港建设与城镇建设、产业集聚紧密结合,布局海洋经济项目,推进海上牧场、岸上加工、渔旅结合等融合发展,建设区域产业结构平衡、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港产城一体化沿海现代渔业经济区,打造海洋经济区域发展新引擎。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成效,加快推动渔港产业集聚、渔旅融合、面貌焕新。不断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渔区社会稳定,促进渔业经济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