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全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22-03-01 15:42 浏览量:

丰泽区、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惠安县、泉州台商投资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泉安办〔2022〕1号),我局制定了《全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2年3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认真落实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落实船东船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渔业船舶安全管理为目标,引导渔民安全生产意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自觉开展渔船标准化建设,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推动渔船标准化与渔船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与落实渔船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健全标准化常态化滚动提升工作机制,引导渔船自觉开展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并建章立制,形成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控事故、保安全。

  三、组织领导

  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龙津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副组长:杜先华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成   员:洪敦平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策法规与审批科科长

              朱丹华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

              黄贤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安办负责人

              肖珍春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船检科科长

                  林开通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渔政科科长

              张东雄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指挥中心主任

  四、目标任务

  引导渔船船东船长对照《渔船自查自纠检查表》进行自查自改,各地渔业主管部门根据《泉州市渔业渔船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细则》,对全市大中型渔船进行标准化提升及评级认定,2022年8月16日前,100%完成全市渔船标准化提升工作。及时对全市渔船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滚动管理。

  五、实施步骤

  (一)重点推进阶段(2022年1月—4月)

  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细化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攻坚方案,量化阶段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全面部署2022年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3月31日前组织船东船长开展渔船标准化提升行动专题培训会或属地标杆渔船的现场观摩会,发放《自主创建渔船安全生产标准化函告书》并签订《自主创建渔船安全生产标准化承诺书》(附件2),引导船东船长对照《渔船自查自纠检查表》(附件3)进行自查自改,整改后报地方渔业部门开展等级评定。

  (二)全面复制阶段(2022年5月—8月)

  各地对辖区渔船评级认定可以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充分利用伏季休渔时机,对完成自查自改的渔船进行等级评定,并出具渔船评价报告(参考附件6)。渔船安全标志标识及职责、安全制度等按附件5规格制作后于渔船风险点张贴。8月16日前要全面完成辖区渔船评级工作。各地渔业执法机构要组织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执法检查,公告一批好的激励典型、差的约束案例,停航整治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渔船。

  (三)总结完善阶段(2022年9月—11月)

  各地10月30日前要完成对辖区达标的渔船评估报告进行整理归类,及时系统总结本辖区标准化提升工作经验,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督促渔船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确保渔船标准化提升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地要高度重视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工作,切实将其摆上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的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抓,并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工作专班,结合渔业安全生产实际,认真制订具体攻坚方案,层层分解细化攻坚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

  (二)加强专题培训,提高攻坚能力。各地要坚持分类指导、分级组织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现场观摩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抓好干部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系统学习《泉州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实施标准》《渔船自查自纠检查表》等内容,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服务能力水平。要督促渔船做好全员培训教育,让每一名船员充分了解本岗位职责,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有效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三)开展专项执法,强化主体责任。各级渔业执法部门要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方案》(泉安办〔2022〕20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专题部署,执法人员应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渔船日常检查清单》(附件4)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执法专项行动,拉紧“检查、督查、执法、处罚、整改”闭环链条,执法处罚一批未做标准化提升的渔船,停航整治一批整改无望的渔船,督促船东船长及时整改事故隐患,落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督导考核,从严问责问效。各地要突出以渔船安全生产标准化实际创建、运行、提升情况为重点,加强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督导检查,市局督导组将把渔船标准化提升行动列入重点督导内容。对抽查发现没有开展标准化创建提升,效果不理想,或未按时序进度推进的,由地方渔业主管部门通过约谈渔船船东船长等方式督促渔船开展标准化提升。市安委会将标准化提升攻坚纳入2022年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被动应付、体系建设落后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安全生产评先评优资格;对懒政怠政,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影响全市整体工作推进的,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联系人:柯政权           联系电话:15060757363 

  传   真:22187079      邮       箱:qz2228152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