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支撑 织密织牢海上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2-11-11 15:47 浏览量:

  8月16日休渔结束后,渔民们投入渔业生产的热潮,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渔船进出港所带来的风险也为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

  渔船进出港是海上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针对长期以来全市渔船进出港报告工作中使用系统不一、信息不规范的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优化整合各地原有系统,委托技术单位开发了“泉渔通”系统,对渔船进出港报告相关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掌握渔船进出港动态,防止渔船未报备私自出海、入港等情况。11月以来,根据“泉渔通”日常使用中的实际需求,还增设电子围栏功能,在全市53个渔港、岙口划定警报线,对进出港未报备渔船进行自动识别、报警,从根本上解决错报、漏报等问题,有效维护了渔船进出港秩序。

  据介绍,为全面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屏障,市海洋与渔业局督促指导沿海县(市、区)建立9个工作专班,53个渔港、岙口工作队,24小时轮班值守。牵头开展为期2个月的渔船严防海上疫情输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执法行动376次,查处违法违规船舶42艘,拆解“三无”船舶10艘。通过各级渔船指挥中心、点验中心强化渔船动态监控,重点对渔船“0航速”、北斗示位仪或天通电话离线报警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实,严防渔船海上非法交易、擅自进入相关海域作业。组织对全市渔港、渔船从业人员及共同居住者进行全面摸底统计,逐港、逐船建档管理。通过精准有效的管控,进一步消除了海上疫情输入风险,较好的维护了防控大局稳定。

  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保持海上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巩固海上疫情输入防控成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