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观测预报网络 构筑海洋防灾减灾体系
时间:2022-11-04 17:27 浏览量:

  泉州市是临海大市,海洋为全市经济,特别是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资源和环境,以台风、风暴潮等为主的海洋灾害对我市的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影响。近年来,泉州市海洋渔业局致力于完善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增强泉州海域海洋观测、精细化预警预报、信息发布、防灾减灾宣传业务等能力,为海洋经济发展创造安定稳定环境。

  引入国家级监测预报机构

  2015年,由原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和惠安县人民政府四级共建“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由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具体业务指导,依托国家海洋局崇武海洋环境监测站开展工作。


 

 

  截至目前,已建成近岸海域观测网、数据分析预报中心、实验室和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为我市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设施建设。拥有惠安崇武和晋江深沪两个海洋观测站点,大港湾、围头湾、泉州湾和安海湾四套海洋观测监测浮标,祥芝渔港、南洋屿和南安菊江码头三个简易验潮站,可实时获取海上风向风速、气温湿度、气压、波浪、海水温度、盐度、pH、溶解氧、叶绿素、浊度等水文、气象与水质数据资料。

  建立常态化预报警报机制

  常态化组织开展泉州市主要港湾预报,重点覆盖海浪、水温等信息;建立恶劣天气警报机制,在台风、冷空气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及时提供海洋灾害预警信息,制作台风风暴潮、巨浪等海洋灾害预警报单;建立赤潮监测预防机制,每年6-9月在主要经济活动为养殖的海区进行海水检测,实现对养殖海水水质和水环境的连续观监测,有效提高养殖灾害预警和处置能力。

  加大海洋宣传科普力度

  依托崇武海洋科普馆,加大社会公众对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8海洋日等节日,开展系列海洋科普宣传活动,结合研学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让海洋知识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增强海洋意识,提升灾前防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