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2021年4月份学习安排及学习内容摘要
来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21-04-05 15:05 浏览量:

  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及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学习单位:党小组

  拟定时间:4月8日下午15:30

  学习地点:C906室(第一党小组)、C402(第二党小组)、C427(第三党小组)

 

 

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王沪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省长王宁主持。

  尹力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抓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尹力强调,福建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多,党史事件、红色资源、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当前福建省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机关键、意义特殊、作用重大。要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用汗水和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尹力强调,要锚定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要突出学史明理。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福建作为思想建党的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更要用好优势,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从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迪智慧、提升能力、砥砺品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要突出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要突出学史崇德。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切实把老区苏区建设好、把英烈后代照顾好。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要突出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树立大历史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斗争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尹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具体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基础上,用好八闽大地丰富的党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出一批体现福建特色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突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发动基层力量开展宣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领导和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泉州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泉州市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康涛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重点,真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康涛强调,要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学党史”上要系统深入,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光辉历程,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要挖掘和利用泉州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全民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悟思想”上要真懂真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领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党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在“办实事”上要务求实效,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滚动推进“四心工程”和民生XIN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在首季“开门红”、新基建新经济大比拼等载体中,始终保持干事热情、敢闯敢拼。在“开新局”上要善作善成,树立大历史观,把全市工作纳入全国、全省发展全局中来审视分析,坚决扛起主力军担当,开年就出发、起步就冲刺,全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以“开门红”“季季红”确保“全年红”,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制度机制,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康涛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确保学习教育全方位、全覆盖。要坚持用好的作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实际效果,加强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