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洋宣传日
我局在湖洋溪保护区开展黑脊倒刺鲃增殖放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25 17:14 来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2-25 17:14:50  来源:  访问次数为:1447次 【字体: 】 【 关闭窗口

   23日上午,我局组织在永春湖洋溪黑脊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黑脊倒刺鲃增殖放流活动。本次共放流体长9厘米以上的黑脊倒刺鲃苗种10.4万尾,放流的苗种规格大,体质健壮,预计放流后有较高的成活率,可有效增加保护区内黑脊倒刺鲃种群数量。

 

 

 

黑脊倒刺鲃俗称“光鱼”,主要生活于水流湍急、水质清澈的溪河中,其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和药用滋补功效独特,民间素有“一光鱼、二鲈鱼”的美誉,具有重要经济、生态和遗传育种价值,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

   湖洋溪黑脊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永春县境内,范围从永春县东关镇东关桥断面向上游 60公里 ,至与德化县双坑交界处,面积 338公顷 。主要保护对象为黑脊倒刺鲃,同时保护该水系的赤眼鳟、黄颡鱼等优良水生野生动物,以及该水系的其他水生动物种质资源及植被。保护区所在的湖洋溪是黑脊倒刺鲃的原产地之一,该流域生态系统保持较为完整,水草丰盛,生物饵料充足,急流浅滩与深潭交错排列,适合黑脊倒刺鲃摄食、产卵、栖息和越冬。自2000年以来,我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先后7次在湖洋溪开展黑脊倒刺鲃增殖放流,极大地促进了湖洋溪黑脊倒刺鲃种群的恢复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资源环保科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版权所有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闽ICP备09031495号网站标识码:3505000037公安备案号:35050302000162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联系电话:0595-22284797

邮政编码:362000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 :qzhy57@163.com 访客数总量:数据还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