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3-03-04 17:03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将《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3 34

     

     

     

    抄送:市纪委、监察局,局领导。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3 3 4 印发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委〔201287号文])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逐步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促进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推动我市海洋与渔业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保障。

    (二)目标要求。以推行“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机制”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目标,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通过岗位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有效管用措施,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二、实施范围和主要任务

    (一)实施范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科室单位)。

    (二)主要任务。认真梳理本科室(单位)及各个岗位的权力点,突出重要岗位,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重点查找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及表现形式,查找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动态管理。

    三、方法步骤

    各科室(单位)要根据法定职责,全面清理和明确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进行分项梳理,摸清职权底数,明确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等。在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推行预警处置、实施有效监督、考核评价效果和坚持动态管理等,建立健全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查找廉政风险点。通过自己查找、群众评议、专家建议、案例分析和组织审定等方式,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以及外部环境对正确行使权力的影响,可能诱发行为失范的风险。

    1、查找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所在科室审核。

    2、查找科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岗位,组织科室人员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报所在单位纪检监察审核。

    3、查找单位风险。结合本单位行业特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

    (二)评定廉政风险等级。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高等级风险,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涉及人财物等权力较大、较灵活,有自由裁量权的岗位,以及各科室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旦发生腐败问题将对单位和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风险;中等级风险,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机会和权利谋取私利的岗位,一旦发生会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一定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的风险;低等级风险,不涉及人财物的权力,工作内容较公开透明的岗位,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通过一定手段很快能解决的风险。

    各科室(单位)及各岗位人员先自评风险等级,经所在科室审核后,由局务会议研究确定,报局党组审核备案。局党组、纪检监察要对各科室(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进行审核,对风险点排查不到位、不准确的,要责令相关单位重新进行查找;对风险等级评定明显不恰当、不合适的,要责令相关单位重新研究确定。

    (三)推行预警处置措施。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1、前期预防。立足于预防风险和保护干部,注重事前防范,综合运用廉政教育、谈心活动、听证质询、办事公开、权力制衡、公开承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等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监督制约机制的有效性,达到关口前移和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目的。

    2、中期监控。在前期预防措施的基础上,通过舆论监督、电子监察、效能监察、执法监察、信访举报、行政投诉、定期自查和专项检查等手段,构建风险监控网络,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运转、权力运行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监控结果的运用,以便采取相应的后期处置办法,避免问题的扩大化、严重化。

    3、后期处置。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视情节严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实施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和组织处理等措施,及时纠正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对整改不力,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问责,避免问题演化为违纪违法行为。

    (四)实施分级管理防控。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高等级廉政风险管控的权力,在单位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对中等级廉政风险管控的权力,在科室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分管领导负责;对低等级廉政风险的权力,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针对岗位风险点,由本人对照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科室审核。针对科室(单位)风险点,由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特别要突出对高风险的防控,所有科室(单位)岗位的高等级风险都必须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职权的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并通过局信息网、公开栏等载体予以公开。

    (五)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风险点是基础,健全防控制度是关键,监督落实是根本。对于排查出来的风险点,要在提出相应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增强防控的威慑力。要强化民主决策和信息公开,对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民主协商、集体决策、遵照程序、科学规范。要加大办事公开和党务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地将权力运行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等,主动向社会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问责机制,加强监督巡查,对触碰岗位风险点“红线”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坚决追究责任。

    (六)考核评价效果。通过单位自查、上级检查、综合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结合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绩效考核中。

    (七)坚持动态管理。依托廉政风险项目,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行政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新要求,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调整、上级机关和主管部门有关职责权限的变更、防控措施落实的效果以及反腐倡廉实际需要,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体系。

    四、工作领导和组织实施

    ()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具体抓,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抓落实。局属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

    1、动员部署(2013年第一季度)。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行业务培训,熟悉工作内容、工作思路、方法步骤,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查找风险点(2013年第二季度)。各科室(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本单位科室人员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归类、甄别、确认、分级和公示等工作。

    3、制定防控措施(2013年第三季度)。各科室(单位)针对查找出的各类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制定出具体防控措施,并建立相应的明细台账;切实抓好风险管理和监督执行工作。

    4、建立长效防控机制 (2013年第四季度)。组织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和考评验收,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风险防控实效。从今年开始,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和绩效评估工作内容,各科室(单位)要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常规性工作开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强化监督制约、有效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局领导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各科室(单位)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组织落实;纪检监察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

    2、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各科室(单位)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制定本科室(单位)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时间进度表;要突出抓好执法权、管理权、许可权、审批权等关键岗位,抓住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真正建立有岗位特点、单位特色、行业特征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3、注重检查,务求实效。各科室(单位)要结合实际,在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上务求实效,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要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科室(单位)开展防控工作进行认真考核、综合评估。对查找“风险点”不准、不实,办事权公开工作没做到位、采取防范措施不力,以致发生重大违犯党纪政纪案件的要依据相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