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9-01-04 11:25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www.qzhy.gov.cn)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九楼,邮编:362000,电话:22284797,电子邮箱:qzhy5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要素保障

    1.落实责任分工。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配备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网站运行管理队伍,保障网站健康运行、良性发展

    2.加强平台建设。局与福建大思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连合力计算机有限公司等分别签订了相关合同,投入近20万元,采购了网站服务器,并重新设计了网站布局,设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大厅、互动大厅、专题专栏等栏目,并实时进行更新,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577条。同时,我局开设了“泉州海洋”公众号,今年以来共发布43条信息。

    (二)规范行政审批,提升服务实效

    1.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融合工作根据泉审改办〔2018〕4号,经调整后,我局目前有行政权力职权246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123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监督检查23项、其他13项、公共服务4项、政府内部审批3项、其他权责55项,均在网站上予以公开。

    2.规范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对于无法律法规及市级以上规范性文件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给予取消,最大程度地予以精减例如原来要求投资项目用海申请需提供乡(镇)政府及村委会(居委会)的支持性函件申报材料,无法律法规依据给予取消。结合海域使用申请的实际,将原来需由申请人提供的当地乡镇、村委会用海意见,改为受理后由我局按规定征求意见同时申报材料中有涉及我局出具的相关文件,申请人可不再提供。

    3.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落实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会议精神,我局把“渔业船网工具指标批准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注销证明”项目审批由承诺件提升为即办件,让渔民群众“最多跑一趟”,在办理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及时帮助渔民群众和项目业主解决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加强信息审查,落实公开制度

    我局制定了《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对各类发布信息均通过严格审核,确保不出现涉及国家秘密和其他违反规定的情况,并根据实际需要对重要数据和信息系统进行了灾难备份

    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转载了相关政策解读,提升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在网站公布投诉渠道并设立公开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共设七个子栏目,分别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意见箱、政策解读,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机构人事、财政资金、通知公告五类,便于公众查询需要。

    (三)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www.qzhy.gov.cn)、微信公众号“泉州海洋”进行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挂栏张贴公开内容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三是通过泉州晚报、中国海洋报、泉州电视台、新华福建频道等媒体网站向社会公开。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也最受欢迎,全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4097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工作部署和政策,及时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进行解读,一是伏季休渔方面,我局除了在网站发布政策原文及政策解读外,还通过召开渔民专题教育会、张贴伏季休渔通告、广播伏季休渔通知、发送伏季休渔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渔民群众弄清弄懂伏休政策,维护辖区伏休秩序稳定;二是安全生产方面,在局网站设立“安全生产月”专栏,对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动态进行公开,举办安全宣教会32场,发送安全警示短信35次、10万多条;三是宪法、信访条例等方面,通过网站发布法律全文和政策解读文章,并通过宪法宣传日活动、LED屏等方式进行宣传;三是资金申报方面,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执行<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 通知》等政策文件12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我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求,除保密信息外,均通过局门户网站、泉州晚报、泉州网等渠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便于企业和群众尽快知晓。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渔业捕捞许可证等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37份、双随机抽查结果3次、行政许可信息公示49次、行政处罚信息7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3份、部门预决算等资金信息35份;在泉州晚报、泉州网上公开了水乡渔村申报、市级海洋经济专项补助资金申报、渔船燃油补贴申报等二是及时回应突发事件。在赤潮发生期间,及时通过媒体和网站发布事态情况和相关常识,加强海域赤潮的跟踪监测,严格管控赤潮发生区贝类水产品采捕、上市流通,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置群众来访、12345平台、网站投诉、局长信箱等共14件,均未发生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情况。

    (六)落实重点领域公开

    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我局积极与省厅沟通,并参照制定了我市海洋与渔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明确公开内容、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确保公开工作及时规范,今年以来,因国家严格管控围填海和海洋督察、环保督察等原因,我市没有项目围填海审批和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配套码头工程、泉惠石化工业区2×660MW超超临界热电联产工程(含配套码头项目)、金门供水海底管道工程(晋江段)、东海隧道等4个项目用海均按规定在网站、村镇等进行公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收到申请公开3条,其中2条予以公开,1条予以部分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特别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少;二是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捷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增强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改进为民服务质量。二是继续推进办事公开,坚持把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例如渔船燃油补贴、渔业保险、海洋环保等事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