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7-01-10 15:32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www.qzhy.gov.cn)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府西路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九楼,邮编:362000,电话:22284797,电子邮箱:qzhy5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明确任务分工。坚持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其他局领导协同抓,办公室具体承办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根据人事调整及工作需求,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局长任组长,其它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主任)为领导组成员,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牵头科室与责任科室。局主要领导签发了《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程》和《局网站信息员工作职责》,明确了网站信息发布内容,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质量及权威性、准确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健全了规章制度。

        2、提升网站安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要素年中,我局全面排查网站安全隐患,投入资金2万元,与泉州华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网站维护协议,保障网站维护与安全。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和公安机关互联网站备案工作,于6月确认我局门户网站为第2级,并在市公安局给予备案。下半年以来,我局针对上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及时通过补全政务信息要素、完善相关信息发布、规范发布内容、更新上传重要信息等,逐一对照整改,保持同步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与政务公开栏目信息。

        3、保障网站建设要素。我局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为网站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明确具体负责协调推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工作机构,配备1名事业编制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网站运行管理队伍,保障网站健康运行、不断发展。把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运行维护等经费列入预算,并保证逐步有所增加。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公开泉州市审改办批复的我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8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124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监督检查23项、其他12项)和责任清单258项,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5项。9月5日,按市审改办要求公布我局申报材料指导目录并按市政府办要求公开执法支队委托下放的海洋渔业职务船员二级驾驶人员证书的考试、考核、发证和二级轮机人员证书的考试、考核、发证。2016年9月5日,按市政府办通知要求,对我局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公布。其中中介服务事项2项。按要求公开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9项。

         2、围绕发展经济推进公开。今年,我局组织申报2016年度省级设施渔业专项资金、2016年度泉州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补助资金、2016年度泉州市特色渔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及时在局网上发布申报通知,加大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核准了泉州市惠安县外走马埭海堤提级加固工程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金门供水海底管道工程(晋江段)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化泉州石化青兰山库区运营配套及海底管线登陆防护工程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航三叶石材物流园堆场项目用海变更海洋环境影响补充报告、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工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01号工程海洋环境影响报告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工业园区新材料与装备制造产业项目01号工程海洋环境影响报告表等,并及时在局网上公开,加大了涉海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做好用海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加大对涉海涉渔企业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目录清单。

        3、围绕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精准扶贫文件精神,与挂钩扶贫村、贫困户积极对接,送上扶贫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同时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开;推进就业创业,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局属单位人员招录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2016年度补充招录临时工作人员5名;及时公开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等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和典型案件;每年在泉州晚报发布《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海洋与渔业环境各项数据。

        4、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如对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用海保障等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公示、公告、听证、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等形式公开信息。推动行业公开,对照2016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解表按时上报我局阶段性落实情况到市政府对口科室,实事求是公布进展、上报完成情况;对省、市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及时公开。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情况,2016年4月25日公布了《2016年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7月25日公布了《2015年度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决算说明》,同时,每个月及时公布“三公”经费等信息。

       (三)强化政务互动扩大信息消费

        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局长信箱”“常见问题解答”“网上调查”“在线访谈”“历史访谈”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积极回应重要政策解答工作,健全对信访、举报等政务舆情类案件的研判、回应机制,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平台,扩大信息消费。

        1、进一步完善互动交流栏目。由专人负责“局长信箱”的签收、处理、反馈。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进行综合研判,对其中有价值、有意义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情况复杂的延长至15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今年开展的“您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是否满意”的网上调查满意率高,收效好。

        2、加强政策解读回应。通过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对各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出台等,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在研究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时,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或专家学者在局网站上及时推出解读文章或开展访谈,同时通过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如油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重大突发事件或应急事件,除按程序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外,及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加强舆论引导,阐明政策,解疑释惑。此外我局还采取主动披露的方式进行公开,不定期通过泉州要讯、侨区快讯、中国海洋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东南网等各类刊物、媒体、网站发布有关我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相关工作的运行情况扩大信息消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0条(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目录共设10个一级条目,分别为:机构概况、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大厅、法规文件、规划计划、海洋经济、科技广场、热点专题。一级条目下设43个二级条目,便于公众查询需要。

        (三)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www.qzhy.gov.cn)进行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挂栏张贴公开内容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三是通过泉州晚报、福建日报、中国海洋报、泉州电视台、东南网等媒体网站向社公开。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也最受欢迎,全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达184894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到目前为止,我局共收到2份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局均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特别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少;二是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捷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距离。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增强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改进为民服务质量。二是继续推进办事公开,坚持把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例如渔船燃油补贴、渔业保险、海洋环保等事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民生信息公开,比如海洋环境监测、台风赤潮预警预报、水产品质量安全等,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工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1月20日和2月2日分别以信函形式收到泉州市昌盛渔业有限公司和集美大学申请公开“征收泉州昌盛渔业有限公司海域使用权(国海证053540002号)的批准文件或授权批准文件及相应征收文件”,我局于2016年2月3日以信函形式寄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告知我局未出具过征收该海域使用权的批准文件或授权批准文件及相应征收文件。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1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1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2

    1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7年1月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