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3-01-05 15:36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www.qzhy.gov.cn)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海路,邮编:362000,电话:22284797,电子邮箱:qzhyj@yahoo.cn)。

    一、 概述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措施。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2179号)精神,2012年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有效落实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持续增加。为使公众进一步了解部门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增强公共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对公开招投标的信息及时上网发布,方便单位及个人查询;对中标信息及时予以公布,努力确保招投标过程及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如为了进一步规范全省增殖放流工作,我局在全省海洋渔业系统中创新制定了《泉州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操作规程》《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增殖放流苗种采购招标告》《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增殖放流苗种公开招标采购项目中标公示》,并在网上发布。

    (二)行政权力公开深入推进。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等,都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例如,积极组织编制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立办事大厅栏目,将行政审批项目情况予以公布,实现了审批环节信息的透明、高效。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立热点专题、网上调查、局长信箱等栏目,公布相关信息,解答相关咨询,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海洋与渔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信息公开渠道得到拓展。利用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二级栏目。网站内容不断充实,栏目结构不断优化,模块功能不断完善。同时,利用公共查阅点和其他公开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在局办公室。每年发布《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海洋与渔业环境各项数据。此外我局还采取主动披露的方式进行公开,不定期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发布有关我市海洋与渔业相关工作的运行情况。

    (四)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更加完善。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规则》,科学、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持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稳定的基础上,充实了后台技术保障人员,保障网站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正常运行。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办事规则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范围、形式等,对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文书格式在门户网站公开。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目录共设8个一级条目,分别为:机构概况、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大厅、法规文件、科技广场、热点专题。一级条目下设39个二级条目,便于公众的查询需要。

    (三)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www.qzhy.gov.cn)进行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挂栏张贴公开内容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全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65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局均未向申请人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而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特别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信息较少;二是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捷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存在距离。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增强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改进为民服务质量。二是继续推进办事公开,坚持把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例如渔船燃油补贴、渔业保险等事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加强民生信息公开,比如海洋环境监测、台风预警预报、水产品质量安全等,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工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收到任何形式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9

    4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9

    4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3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