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2-01-05 15:37

    泉海渔〔2012〕4号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年报内容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门户网站(www.qzhy.gov.cn)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海路,邮编:362000,电话:22284797,电子邮箱:qzhyj@yahoo.cn)。

    一、    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1年对外公开财政性资金文件3份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对2011年度海洋管理、渔业生产工作等规划计划予以公开。涉及行政审批项目的工作内容、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过程、结果和时限、服务承诺、违纪的投诉及追究办法等通过泉州市海洋与渔业信息平台面向服务对象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涉及海洋与渔业管理重大公共政策均上网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中国泉州”政府网站中“公共服务”专栏中涉及海洋与渔业工作服务事项内容的保障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利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我局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二级栏目。

    二是网站内容不断充实,栏目结构不断优化,模块功能不断完善。今年来,为充分发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网的窗口作用,加强宣传海洋与渔业工作、提高海洋与渔业工作透明度和优质服务水平,我局对网站进行改进和完善。做到网站栏目设计合理,网页日常维护更新及时,网站内容丰富。为方便群众访问网站,今年我们还开通了政务公众网站中文域名。

    三是利用公共查阅点和其他公开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在局办公室。每年发布《泉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上一年度全市海洋与渔业环境各项数据。此外我局还采取主动披露的方式进行公开,不定期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发布有关我市海洋与渔业相关工作的运行情况。

    (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在年初工作部署中,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明确目标、同步推进。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加强沟通协调,建立了信息发布沟通协调机制,大幅度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有关行政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占0.3%;规划计划8条,占13.3%;工作动态45条,占7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5条,占8.3%。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www.qzhy.gov.cn)进行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挂栏张贴公开内容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全年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65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5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3%。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工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收到任何形式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附表

     

     

     

    二Ο一二年元月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