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3-3000-2021-00015
    • 备注/文号:泉海渔〔2021〕5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1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21-06-11 16:47

    沿海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21〕15号)工作要求,以及我市沿海设施渔业发展现状,经研究,我局制定了《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1年6月11日

     

      

     

    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

      一、改造模式、规格、技术要求

      (一)全塑胶养殖渔排

      全塑胶养殖渔排包括:网箱框架、浮球、网衣、固泊设施。

      1.规模:单个申请业主塑胶渔排不少于30框,改造渔排网框规格中线长、宽在4-5米之间,单口网箱框架16-25平方米。

      2.材料:全塑胶渔排的框架、浮球均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等非再生塑胶材料。

      3.类型:全塑胶养殖渔排分为管式塑胶渔排和板式塑胶渔排两种类型,两种类型塑胶渔排的网箱框架均为方形。

      (1)管式塑胶渔排:由支架、走道垫片、浮球等组成。

      支架管材的外径不小于110毫米,壁厚不小于10毫米;走道垫片的宽度不小于500毫米,厚度不小于30毫米。

      (2)板式塑胶渔排:由走道板、浮球等组成。

      走道板的宽度不小于400毫米,厚度不小于75毫米,四周壁厚不小于9毫米。

      4. 浮球:两种类型塑胶渔排均采用圆柱形塑胶浮球,其直径不小于500毫米、长度不小于900毫米,壁厚不小于3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9千克,数量配置需满足渔排整体浮力要求。

      5. 网衣:网衣深度不小于3米。

      6. 固泊:网箱片区布设合理,有相应的间距,固定装置水下锚泊实施,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安全指示标识等。

      (二)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

      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包括:网箱框架、网衣、固泊、养殖操作平台(根据实际需要而建)等。

      1. 规模: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建设规模原则上为4口以上,配置养殖操作平台,建于适宜的港湾、湾外海域或大中型水面。

      2. 材料: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系统的框架结构和养殖操作平台的浮球、浮力管等均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等非再生塑胶材料。

      3. 框架: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框架为圆形、方形或其它多边形。

      4. 规格:分四档。

      (1)40米≤周长<60米:单口网箱框架内侧周长40米至60米,采用双浮力管设计,浮管外径不小于250毫米,壁厚不小于18毫米;走道安装单侧或双侧扶手(指走道内外侧),扶手高度不低于700毫米,扶手固定桩间距不大于2米,安装双管扶手、扶手管直径不小于90毫米;走道铺设塑胶脚板,宽度不小于500毫米,厚度不小于60毫米,塑胶脚板间隙不大于20毫米。

      (2)60≤周长<90米:单口网箱框架内侧周长60米至90米,采用双浮力管设计,浮管外径不小于315毫米,壁厚不小于22毫米;走道安装单侧或双侧扶手(指走道内外侧),扶手高度不低于700毫米,扶手固定桩间距不大于2米,安装双管扶手、扶手管直径不小于90毫米;走道铺设塑胶脚板,宽度不小于800毫米,厚度不小于60毫米,塑胶脚板间隙不大于20毫米。

      (3)90≤周长<120米:单口网箱框架内侧周长90米至120米,采用双浮力管设计,浮管外径不小于355毫米,壁厚不小于22毫米;走道安装单侧或双侧扶手(指走道内外侧),扶手高度不低于700毫米,扶手固定桩间距不大于2米,安装双管扶手、扶手管直径不小于90毫米;走道铺设塑胶脚板,宽度不小于800毫米,厚度不小于60毫米,塑胶脚板间隙不大于20毫米。

      (4)120≤周长<150米:单口网箱框架内侧周长120米至150米,采用双浮力管设计,浮管外径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27毫米;走道安装单侧或双侧扶手(指走道内外侧),扶手高度不低于700毫米,扶手固定桩间距不大于2米,安装双管扶手、扶手管直径不小于90毫米;走道铺设塑胶脚板,宽度不小于1000毫米,厚度不小于60毫米,塑胶脚板间隙不大于20毫米。

      5. 网衣:网衣深度不小于5米,根据实际需要配置力纲或相关成型设施。

      6. 固泊:网箱布设合理,有相应的间距,固定装置水下锚泊设施,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安全指示标识等。

      7. 养殖操作平台:养殖操作平台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包括管理房和工作平台)。以塑胶浮球或浮力管提供浮力。用塑胶浮球建设的,浮球直径不小于500毫米,长度不小于900毫米;以浮力管建设的,浮力管口径不小于500毫米,壁厚不小于19毫米,塑胶防滑踏板宽大于等于300毫米*75毫米,安全护栏采用高不低于1100毫米,扶手管径大于等于90毫米,壁厚不小于6.7毫米。平台整体浮力能够满足安全生产需要。

      8. 其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工作船、洗网器械、发电机组、投饵和集排污等设施。

      (三)筏式吊养浮球

      筏式吊养浮球包括:贝类吊养(鲍鱼、牡蛎等)和藻类筏式吊养(海带、紫菜等)使用的浮球。

      1.布局:相对集中连片,片区布设合理,有相应的间距。

      2.形状:指球形或圆柱形。

      3.材料: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非再生塑胶材料。

      4.规格:

      (1)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料

      ①球形浮球:直径不小于350毫米,壁厚不小于2.7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2千克,浮力不小于11千克。

      ②圆柱形浮球:

      直径不小于230毫米,长度不小于450毫米,壁厚不小于3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2千克,浮力不小于16千克。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35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6千克,浮力不小于42千克。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83千克,浮力不小于48千克。

      直径不小于45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5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2.57千克,浮力不小于61千克。

      直径不小于500毫米,长度不小于900毫米,壁厚不小于5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6.44千克,浮力不小于170千克。

      (2)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料

      直径不小于280毫米,长度不小于600毫米,壁厚不小于1.3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2千克,浮力不小于40千克。

      (四)贝藻类养殖改造模式

      1.海带养殖

      (1)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料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35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6千克,浮力不小于42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45个。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83千克,浮力不小于48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40个。

      直径不小于45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5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2.57千克,浮力不小于61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35个。

      (2)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料

      直径不小于280毫米,长度不小于600毫米,壁厚不小于1.3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2千克,浮力不小于40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70个。

      2.紫菜养殖

      (1)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料,每亩不同规格的浮球应不少于10个。

      (2)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料,每亩不同规格的浮球应不少于10个。

      3.吊蛎养殖

      (1)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料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35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6千克,浮力不小于42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70个。

      直径不小于40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4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83千克,浮力不小于48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60个。

      直径不小于450毫米,长度不小于400毫米,壁厚不小于5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2.57千克,浮力不小于61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50个。

      (2)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料

      直径不小于280毫米,长度不小于600毫米,壁厚不小于1.3毫米,单个浮球重量不小于1.2千克,浮力不小于40千克的浮球,每亩使用不少于90个。

      4.其他贝藻类养殖参照以上模式执行。套养或轮养的业主只能选择以上一种模式进行申报。

      (五)生态养殖网箱平台

      生态养殖网箱平台由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全塑胶养殖渔排、养殖操作平台等组合构建,除满足生态养殖功能外,还可拓展渔业休闲活动等。

      1. 规模: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全塑胶养殖渔排、养殖操作平台等组合成总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建于适宜的淡水大中型水面或沿海港湾。

      2. 材料:按照建设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全塑胶养殖渔排、养殖操作平台的材料要求。

      3. 其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工作船、管理房、活动平台和集排污等设施。

      二、申报条件与质量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单个申请业主塑胶渔排不少于30框,改造渔排网框规格中线长、宽在4-5米之间,单口网箱框架16-25平方米。

      2. 贝藻类养殖面积不少于3亩。

      (二)质量要求

      1.材质要求:塑胶渔排材料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原材料。塑胶材料浮球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原材料,浮球填充物不得使用聚苯乙烯(EPS)泡沫物质。

      2.检测标准

      (1)塑胶渔排检测标准。塑胶渔排管件配件主要参数检测标准应符合《GB/T 13663.2-2018》国家标准,拉伸强度大于等于20Mpa,弯曲强度大于等于25Mpa,氧化诱导时间大于等于20min,断裂伸长率大于等于350%d,e。

      (2)塑胶浮球检测参照《GB/T 13508-2011聚乙烯吹塑容器》的国家标准进行检测。

      (3)塑料垫板(片)采用《GB/T 1040.2-2006塑料拉伸性能的检测》来检测,拉伸强度大于等于20Mpa;弯曲强度采用《GB/T 9341-2008塑料弯曲性能的测定》国家标准来检测,弯曲强度大于等于10Mpa;氧化诱导时间采用塑胶管材国家标准,要求氧化诱导时间不小于20min。

      (4)人行垫板(片)和浮球明显位置要标注购买单位和年份信息。格式为“购买单位名称+年月”。

      (5)渔排和贝藻类改造应布局合理,预留航道、水流交换通道等间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