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3-3000-2020-00035
    • 备注/文号:泉海渔传电〔2020〕3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28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20-12-28 16:06

    各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 

           根据省气象局发布寒潮警报,29日夜里起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气温明显下降,1231日至11日的夜晨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除中南部沿海的部分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将达寒潮标准,将给水产养殖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同时,沿海海区有东北风,29日夜里至31日,67级阵风89级;112日,56级阵风78级;13,67级阵风89级。为切实做好渔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落实渔船管控。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通知近海养殖渔排、海上渔船及时关注气象海况预报,采取防风避浪等措施,确保生产作业安全。要密切关注渔船生产活动情况,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果断有效处置,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外省作业渔船应服从当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管控指令。在浙江海域作业渔船根据浙江省避风指令于122908时之前就近到港避风并做好缆绳加固等避风措施。 

           二是养殖防寒防冻。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自觉把防御低温寒潮天气作为当前水产养殖生产的紧迫任务,加强防寒防冻的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养殖户尽快开展防御低温寒潮天气工作,适时将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产品起捕上市,避免寒潮、冰冻灾害所带来的损失。 

           三是及时传达预警。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恰逢元旦前夕,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强冷空气防御工作,统一思想,认真部署。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通过电视、岸台、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将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发布,通知到船、到人、到养殖户,提醒渔民及时采取相应的防灾减灾措施。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要加密观测预报,及时发布海况信息,做好预警预报服务。 

           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强冷空气影响期间,各地要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和海浪动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处置和上报突发情况。加强回港渔船的离线干预、动态编组干预,提醒渔船穿越商船习惯航道时加强值班望,确保避风渔船安全到港。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0122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