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3-3000-2018-00050
    • 备注/文号:泉海渔〔2018〕1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03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8-12-03 10:17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8〕138号),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通知》(泉治市办〔2018〕20号)要求,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职能,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考量,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是我们做好依法推进全市海洋与渔业事业的行动指南和理论法宝。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党内法规的情况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科、局属各单位

    二、坚持领导带头,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一)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从今年起,每年12月4日前后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到12月8日是司法部确定的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我局要积极参加12月4日泉州市在市区芳草园开展的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收听收看好12月4日当天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关于宪法宣传的有关报道。“宪法宣传周”期间要在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宣传宪法知识,刊播宪法宣传标语。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科、局属各单位

    (二)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要把宪法法律列入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邀请法学专家授课等形式,每年组织开展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局主要领导每年要带头讲1次法治课,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科

    (三)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定我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度计划。

    牵头单位:法规科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泉委办〔2018〕1号)要求,抓紧关键少数人,扎实抓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政府法制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科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定期组织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运用泉州市网上行政执法大厅平台,对行政处罚运行实行全程、实时监控。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牵头单位:法规科、执法支队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做好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牵头单位:办公室、海域科、财科、局属各单位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812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依法治市办。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                                             20181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