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奋斗新征程 勇往直前再出发 ——2020年泉州市渔业互保展业攻坚克难保费首破8000万
时间:2021-01-07 15:02 浏览量:

  2020年泉州市渔业互保保费首破8000万元,达8069.42万元,同比增长6.66%;共为18828人次渔工和1667艘次渔船提供人身财产风险保障177亿元。泉州市地处东南沿海,位于福建省中南部,全市海岸线长527公里,所辖县(区、市)渔港经济区区域内分布有大小渔港46座。全市机动渔船4412艘(其中60马力以上1765艘),下海渔民4.3万人,作业渔船北至舟山外海,南至南沙渔场。渔区人口29.86万人,渔业从业人员13.07万人,渔业产量约107万吨。行船过水三分险,以传统型海洋捕捞为主的泉州渔业对于生产风险控制有着实际需求。

  上半年受疫情因素不少渔船停产停保、泉州市海洋捕捞主要作业拖网渔船限批、减船转产、商业公司加大介入市场等影响,渔船经营者面对渔工招工难,物料价格上涨,陆上运输受阻出货难等压力,生产风险控制往往容易被忽视。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在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省协会的重视支持下,泉州渔业互保机构全员积极行动,有效作为,落实7大举措,赢得渔民朋友广泛欢迎。

  一是大力争取金融惠农项目政策支持。积极推动泉州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一如既往地将渔业互助保险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推进渔业风险保障关口前移,提高财政补贴配套,为渔民减负增保障。渔业互保推广工作被纳入全市沿海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地方财政补贴资金被纳入年度预算,有效确保全年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到位。2020年,泉州市渔民享受各级财政渔业互助保险补贴达2779.87万元。

  二是快速落实赠送新冠肺炎保险惠渔措施。按照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关于做好赠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险工作的通知》(闽互保〔2020〕23号)文件要求,泉州市渔业互保机构联合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将赠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险,纳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扶助渔业复工复产措施,第一时间将赠送新冠肺炎保险的政策通过公共短信平台发送至参保渔民会员的手机上。该项举措成功惠及全市渔工近2万人,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40亿元。

  三是推行“一趟不用跑”续保和免接触式付款。及早谋划,利用各地区集中开展渔船船检等便利时机,采取流动办保、定期入村、驻点渔港等方式就近为渔船船东办理续保,将办事窗口开到渔民家门口,免去渔民办保舟车劳顿之苦。成功开通并推行二维码缴费支付方式,尽量避免现金和POS机刷卡缴费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渔民缴交会费提供便利的同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四是对接渔民需求拓宽保险范围和险种。结合60马力以下小型渔船数量较多的实际,在惠安县、台商投资区将60马力以下小型渔船纳入政策性渔船保险范围,并由县级财政提供40%补贴。针对泉州沿海渔民对更高保障金额的实际需求,在辖区多个县(区、市),渔民可选择投保的雇主责任及附加险种最高保额约增加40%-120%,最高可达108.5万元。在晋江市渔船第三者人身伤害平安附加险还被列为默认承保项目。同时,不断关注渔区诉求,根据涉渔企业生产经营需要,以石狮市为新险种试点将涉渔企业人员纳入雇主责任保险,为省协会推广此项险种积攒经验,助推涉渔企业复工复产,发挥渔业互助保险化解渔业生产风险。

  五是努力实现赔付更加及时更为有效。不论小事故抑或重特大事故,泉州市渔业互保都坚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给予渔民朋友最迫切需要的帮助。在总结重特大事故预赔预付“绿色通道”的有效经验基础上,积极调研思考小额赔付流程简化,秉持“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理赔原则,切实为受困家庭提供更为人性化的风险保障服务。

  六是落实渔民所急所需反哺利渔措施。赞助支持渔区小学购置饮水机和图书,开展主题绘画展等公益活动;多批次向渔民赠送各类渔船用品、医药箱。对已经连续三年投保且未发生理赔案件的渔船,给予自缴部分互保费10%的优惠,并授予“安全生产互保会员”称号,发放安全生产会员证书。实行渔船足额投保优惠和远洋渔船投保优惠。各项优惠措施,共减轻全市渔民近900万元缴费负担。

  七是推行银保工作结合实现以贷促保。在辖区多个县(区、市)与当地银行、船厂保持沟通、相互协调,为参保会员的新造、在建渔船贷款项目授信,帮助会员从建造指标手续批准完成即可到行申请贷款,极大缓解会员新造船融资难。据统计,2020年全市渔船贷款金额近12亿元,同时主动联系相关银行对已建抵押渔船实行调降息优惠,对正常估价渔船可直接凭互保凭证估价授信,不必再进行二次渔船评估,减少会员因贷附加费用支出,提高会员服务品质。

  实践证明,渔业互助保险是符合我国国情和渔业生产实际的保险发展道路,发展好渔业互助保险事业就是为渔业健康发展,为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重要保障。泉州市渔业互保在2020年成功提交连续9年居全省首位的亮丽成绩单的同时,将不断提升人员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着力打造高素质团队;将围绕抵押融资难、风险防控难等渔民生产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着力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按照渔业安全生产责任险的要求不断加以改进,使之与其衔接、融合,将渔业互保办成真正意义的渔民之家、会员之家。

  2021年是进入“十四五”时期的第一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泉州市渔业互保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牢牢把住渔业安全主动权为己任,坚持以“互助共济、服务渔业”为宗旨,着力发挥渔业互保化解渔业生产风险作用,保护渔民开展海上渔业生产积极性,助力泉州市渔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