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渔业船舶检验工作专题支队长专访访谈
时间:2023-12-21 19:27 浏览量:
  主持人:您好,渔船安全是本质安全,渔船检验是强化渔船质量安全源头管控的重要抓手。泉州市历来高度重视渔船检验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泉州市今年以来开展渔船检验工作的主要做法,并简要介绍一下今后工作举措。

  王金健:泉州是渔业捕捞大市,渔船数量多、功率大,渔业安全生产一直是各级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2023年以来,在省总队和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下,泉州市支队立足本职本责,把渔船检验作为安全生产“第一关”抓紧抓实,较好地维护了渔区安定稳定。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

 

  一是抓源头。成立市级渔船修造技术条件评价小组,先后组织对辖区12家钢质、玻璃钢质渔业船舶建造企业进行现场技术评价,确保企业软硬件设施达标,夯实渔船建造基础。每月对造船厂开展不少于1轮巡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技术规范、按图施工,从源头上确保渔业船舶建造质量。

 

  二是严把关。结合检验技术规范和检验经验,在检验工作中,泉州市支队重点聚焦新船建造的船体焊接、机电安装、产品检查、试航试验,营运船舶的船舶构造、机电设备、重要安全设备、防污染设备配备等关键环节,反复核查把关,今年以来共完成新船检验发证29艘、营运检验1366艘次,对检验发现的隐患严格落实闭环整改,坚决做到“有隐患、不出海”。

 

  三是优服务。每年伏休期是渔船检验高峰期,船东船长急着整修渔船备航,泉州市支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统筹全体验船师,合理分配渔船批量检验时间,将渔船检验业务窗口下沉到沿海镇村、码头,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距离,白天赶场检验,晚上加班打证,有效解决了船东船长来回奔波、扎堆审批窗口的困扰,圆满完成伏休期检验任务,受到渔民群众一致好评。

 

  四是树标准。从2017年起,泉州市支队就积极启动标准船型评价工作,指导渔船设计单位优化技术参数,筛选样船设计图纸报送省级审定,6年来累计6批次共105艘渔船船型通过省级评审,占全省总数的40%,为我市造船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显著提升渔船安全、环保、节能、宜居水平,吸引了不少外地船主来泉造船。

 

  下一步,在扎实做好船检工作的同时,泉州市支队将在渔船建造技术条件评价上做进一步探索,先对承接渔船建造的企业进行技术条件评价,评价合格后即允许其开展渔船建造业务,同步将评价结果上报省级机构统一发布,减少企业等待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