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赤潮灾害防范
时间:2023-06-01 15:15 浏览量:

  问题1:赤潮对渔业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回答:⑴赤潮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进而影响到海洋中正常的食物链,造成食物链中断,从而造成渔业减产。⑵危害海洋渔业资源。赤潮对海洋渔业和水产资源的破坏,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赤潮发生后,会引起鱼虾贝的死亡,还有危害养殖苗种的繁殖。如在对虾育苗期间发生赤潮 , 虾苗畸形率在30 %~ 60%, 有时会达到 90 %, 幼体也常大量死亡。坛紫菜壳孢子在赤潮水体中的附着率是正常海水的40 %。


  问题2:赤潮为什么会引起鱼、虾、贝死亡?

  回答:⑴导致海水缺氧。大量赤潮生物的呼吸代谢(尤其在夜间,无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和死亡细胞分解过程中消耗海水中大量溶解氧,使水体严重缺氧,导致水产养殖对象的大量死亡。⑵堵塞呼吸器官。高密度的赤潮生物覆盖或粘附在海洋动物的呼吸器官上,造成海洋动物呼吸困难和窒息死亡。⑶有些赤潮生物具有毒素,这些毒素有的对鱼、虾直接有毒害作用,使其死亡。如杀鱼费氏藻,不但会释放毒素毒害鱼类,而且会直接接触鱼体噬食鱼肉。


  问题3:治理赤潮生物学方法有哪些?

  回答:主要是有三个方面,一是以鱼类控制藻类的生长;二是以水生高等植物控制水体富营养盐以及藻类;三是以微生物来控制藻类的生长。其中由于微生物易于繁殖的特点,使得微生物控藻是生物控藻里最有前途的一种控藻方式。


  问题4:赤潮发生前,养殖户可以通过哪些措施进行预防?

  回答:对于赤潮的防治,目前依然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其原因在于引发赤潮的赤潮生物种类繁多,暴发机制各异,对于很多赤潮的发生机理尚未从根本上掌握,加上潮流和风浪的影响,因此想要在赤潮暴发以后进行有效的治理较为困难。目前,在渔业生产上,对于应对赤潮灾后,基本上还是以防为主,当赤潮发生后,采取适当的办法来规避或减轻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⑴密切关注赤潮监测预警信息;⑵提早购买增氧设备或缓释型增氧剂;⑶调整养殖框架和吊养设施,随时准备转移或下沉网箱;⑷对已达到商品规格鱼类及鲍等养殖品种可适当提前上市。


  问题5:赤潮发生期间,对于陆上养殖,养殖户可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回答:赤潮发生时,位于赤潮区海水取水源的育苗场、养殖场应关闭取水,控制换水量和投饵量,增加增氧设备。由于赤潮生物主要漂浮于海水表层,若急需使用海水,要抽取深层海区未被污染的海水,避免因水源污染造成损失。


  问题6:赤潮发生期间,对于海水网箱养殖,养殖户又可以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回答:赤潮期间停止投饵;在赤潮可能影响的海域,要采取迁移疏散养殖网箱措施,将养殖网箱搬移到无赤潮海区或潮流畅通海区;或下沉网箱,至少与海底保持2米距离;有条件的养殖场在赤潮高发期,可配备增氧设备,在低、平潮时及时增氧。


  问题7:赤潮发生期间,还有哪些事情,是需要特别提醒养殖户注意的?

  回答:⑴对于有毒赤潮,停止起捕上市停止收获、上市赤潮区的水产品,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⑵对死亡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处理病死养殖对象,采取集中收集、统一装袋、统一运输、统一掩埋的无害化处理方式。


  问题8:对于死亡水生动物的无害化处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回答:无害化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措施,关系到疫病传播、对生态环境污染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⑴选择远离水源、养殖区和居住区的地点;⑵坑深要1.5米以上,掩埋时先在坑底铺垫2厘米厚生石灰,最后用土覆盖时,覆盖土层厚度应不少于0.5米;⑶填土不要太实,以免尸腐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⑷掩埋后,对周边消毒处理,并设明显的标识。


  问题9:赤潮灾后,养殖户在恢复生产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回答:⑴做好水质监测;⑵检查存量,根据存量,采取补苗或分选、归并,死亡个体进行无害化处理;⑶清理消毒养殖设施;⑷对于海带、龙须菜须等鲍鱼新鲜饵料进行清洗或暂养一段时间后,方可继续投喂。


  问题10:如何做好赤潮灾后的水产病害防控工作?

  回答:⑴加强赤潮动态监视检测;⑵及时清理海区环境卫生,对死亡的养殖生物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⑶加强赤潮区域突发性、暴发性疫病的监测工作;⑷注意防止乱用、滥用药物,严禁使用违禁药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