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灾害在线访谈
时间:2023-05-15 15:03 浏览量:

  问题1:什么是赤潮?

  回答:赤潮又称“红潮”,是海洋中某些微小的浮游生物(尤指浮游藻类)、原生动物或细菌等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大量爆发性繁殖或高度聚集达到某一水平,而引起水体变色的现象。这些生物通常个体很小,难以通过肉眼辨识外观形态,需借助显微镜等设备进行观察。

  赤潮发生时,每升海水中浮游生物的细胞数量会达到几万至几千万个,大量细胞聚集会改变海水正常水色,呈现红色、褐色、粉红色或绿色等,因生物种类和细胞密度的差异,海水水色各有不同。变色水体呈块状、条带状、片状分布,面积少则几平方米,多则上千平方公里。

 

  问题2:常见的赤潮生物有哪几种?

  回答:根据历年来我市近岸海域暴发的赤潮统计结果,我市常见的赤潮生物有20余种,例如发生次数最多的东海原甲藻。

  根据诱发赤潮灾害的赤潮生物的毒性及危害程度,我市赤潮可分为有毒赤潮、有害赤潮和无毒赤潮。

  有害赤潮则指的是对人类没有直接危害,但可通过物理、化学等途径对海洋自然资源或海洋经济造成危害的赤潮;常见的有害赤潮主要是米氏凯伦藻赤潮。

  常见的无毒赤潮如夜光藻赤潮,夜光藻赤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蓝眼泪”现象。


  问题3:赤潮形成原因是什么?

  回答:目前,国际科学界对于赤潮暴发机制研究至今尚未取得重大突破,从有关研究分析来看,赤潮发生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两种。内因主要是海区内存在够引发赤潮的浮游生物,在适宜条件下,赤潮生物能快速生长,甚至呈指数型暴发式增长,密度迅速上升形成赤潮。从外因来看,诱发赤潮发生的因素诸多,包括水文、气象、生物、化学、地理等因素,如暴雨可能将陆地土壤中大量的氮、磷、硅等营养物质冲刷进河流,随后流入海洋,引起短期内局部海区营养盐富集,为赤潮生物的大量生长繁殖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基础,在气温、水温、盐度等水文气象条件合适时,就有可能导致赤潮生物暴发生长,最终形成赤潮。


  问题4:赤潮灾害的危害有哪些?

  回答:赤潮对养殖生产和水产品食用安全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赤潮破坏养殖生态环境,引起水体恶化;二是赤潮生物堵塞海洋生物呼吸器官,导致海洋生物窒息死亡;部分有毒赤潮生物产生的毒素也会造成养殖生物死亡;三是有毒赤潮生物毒素通过食物链传递威胁食用人群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问题5:发生赤潮时,能否正常购买水产品?

  回答:赤潮发生期间,属地渔业行政管理部门会加强监管赤潮灾害区域的渔业生产活动,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禁止受赤潮毒素污染的水产品上市。

  同时,这里我们也建议大家,在赤潮期间不要私自捡拾、出售和食用赤潮灾害监管区域的水产品;消费者应及时关注新闻动态,在选购水产品时了解水产品的产地来源,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用。

  

  问题6:给养殖户、群众的建议?

  回答:首先,一旦发现海水颜色异常要提高警惕,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当地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环境监测站、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等,技术人员将及时进行水质监测、检测并告知结果。

  其次,在赤潮灾害发生期间,渔民养殖户可通过采取科学投喂饵料、迁移或下沉养殖网箱、配置增氧设备、控制换水等措施有效减轻或避免赤潮造成的养殖损失。

  最后,在有毒赤潮影响海域,群众不要私自捡拾贝类等海产品食用,以防中毒;若发生有害赤潮要关注水产品检测结果;发生无毒赤潮则不必惊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