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省海洋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0-30 11:00 浏览量:

  10月30日上午,泉州市召开第二届福建省海洋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第二届福建省海洋文化论坛将于11月6日—8日在泉州举办,论坛主题为“赓续海丝文化  赋能海上福建”。



  提问:请问第二届福建省海洋文化论坛在泉州举办有什么特殊意义?本届论坛有什么特色亮点?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陈龙津局长回答:文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海洋文化本身就蕴含着重要经济价值。泉州拥有辉煌灿烂的海丝文化和丰富独特的海洋资源,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发站、海丝沿线各国多元文化交汇交融之地,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泉州举办第二届福建省海洋文化论坛,对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传承弘扬海丝文化,赋能海洋经济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通过挖掘提升海洋文化价值和海洋经济潜力,扩大泉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院士、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关注泉州、支持泉州、帮助泉州、投资泉州。

  本届论坛同步开展世遗考察、海丝文化体验等23个配套项目,活动规模有大幅提升,并突出以下4个特色亮点:

  一是文化性。举办“一城一山一馆一桥”世遗点参观考察和“海丝古地 乡愁水关”民俗活动、非遗专场演出等沉浸式文化体验,全方位展示泉州海丝文化魅力。同时,将发布《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和《泉州涉海遗产活化和海洋文化载体培育纲要》,为“海上泉州”建设厚植文化底蕴。

  二是经济性。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集中签约一批近期投资落地的海洋经济项目,主要涉及海洋基础设施、海工装备、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项目;举办泉州海产优品展,提高泉州海洋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聘请包括戴民汉院士在内的5名专家担任泉州市海洋经济产业首席专家,指导帮助泉州把海洋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胜势。

  三是科普性。揭牌成立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海洋知识竞赛,提高广大市民对海洋、海洋生物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了解和认知。

  四是大众性。开展沙滩风筝节、探访沿海海洋遗迹、海洋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扩大论坛影响力,提高海洋文化网络热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