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强全链条培育新动能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1 08:40 浏览量: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经济也是福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的“四大经济”之一。泉州海洋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贯彻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以及“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立足海洋经济资源优势,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围绕“一产做深、二产做大、三产做美、生态做蓝”的发展理念,紧抓项目谋划推动落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我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铸强全链条培育新动能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访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龙津




  石狮市祥芝国家中心渔港提升改造工程是省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500多艘中大型渔船提供更优保障服务。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多次协调推进祥芝国家中心渔港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并协调省上单列指标,支持石狮市祥芝镇创建渔业特色全国产业强镇。如何以渔港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围绕海洋经济展开项目招商,铸强产业链条?这是一线调研中,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龙津重点思考的问题。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龙津VS 石狮市祥芝镇党委书记 邱建明


 

  邱建明:在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前期大量协调下,我们渔港建设进展比较顺利,旧港区完成了路面修复跟给排水项目建设,目前在进行新港区卸渔廊道建设、炸礁清淤以及智慧渔港系统项目建设。

  陈龙津:接下去有没有什么困难问题需要解决的?如果有困难及时提出来,不要影响工程进度。

  邱建明:好的,我们接下来要抢抓进度,确保我们渔港三期建设,能够保质保量,按时投入使用,同时以此为契机,推进渔业产业强镇的建设发展。








  今年来,海洋渔业部门全力推进泉州第二轮12个渔港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了18亿元,全部建成后,将使渔船避风避险停靠率达95%。渔港经济区基础设施体系等硬件条件进一步完善同时,远洋渔业通关服务保障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动跟进、靠前协调指导石狮市按照口岸开放标准规范,加快推进华锦码头远洋渔业专业通关作业区建设。有了这样暖心的帮扶举措,远洋渔业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











  吴阿六

  港顺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以来泉州海洋与渔业局等市直有关部门、石狮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远洋渔获通关码头,为我们企业增加了增资扩产信心,今年以来我们投了1.5个亿,买了6艘千吨级的远洋捕捞渔船,后续我们还会增加3.5个亿,建设远洋渔获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区。




  泉州拥有1.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541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在陈龙津看来,渔港经济区的建设,是加快推进我市海洋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意见》,接下来我市将全力支持晋江、石狮、惠安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



  陈龙津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们一方面加快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指导他们利用国家级中心渔港跟省级海洋产业示范县优势,加快申报工作进程。上半年晋江已获省上审核通过转报,下半年争取石狮启动创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家级奖补资金,每个项目单项奖补最高补助2亿元,以及地方配套资金放大效应,建设成以渔港为中心,以渔业为基础、城镇为依托,集渔船避风补给、渔获交易、冷链物流、水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城镇建设等区域产业结构平衡,辐射效应明显的港产城一体化沿海现代渔港经济区。




  泉州水产品年产量106万吨,其中近海渔获物60万吨,居全省第一。丰富的水产品为众多加工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华宝海洋化工成为国内唯一通过北美、欧盟官方相关认证的厂家。闽南水产是省内最大鱿鱼加工企业之一。晋江成为全国最大的坛紫菜加工基地。作为福建省坛紫菜地方标准唯一起草单位、《干紫菜》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之一,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坛紫菜加工企业。在海洋渔业部门的指导下,企业加快多元化经营,积极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李志江

  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受疫情影响,目前企业发展压力仍然比较大,政府的扶持政策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的生产经营的“痛点”。我们目前有开发冲泡型的鸡蛋羹、银耳羹。接下来我们重点在发展冻干食品、方便型食品这块。会加大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争取在未来预制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要求,针对企业、行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精准施策,今年来,海洋渔业部门积极指导涉渔企业做好惠企政策申报,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陈龙津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化办事流程,将51项审批事项中41项转为即办件管理,39项免提供证照手续。在疫情期间,帮助涉海涉渔企业果断复工复产,出台了《泉州市促进涉海涉渔企业主体稳步增长十二条措施》。下一步,我们主要帮助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创造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及开发新产品,把产业链条做长,我们要进一步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充实我们的(产业)链条、完整产业链条。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海洋渔业部门将推动海洋健康食品、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上牧场、休闲渔业等新业态,培育龙头企业与引进科研平台“双促进”,不断构建高质量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海上泉州”注入强劲的蓝色动能。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







  陈龙津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是加快一产向深远海发展。快速推动已谋划编制的《泉州市深远海养殖规划(2022-2030)》方案加快颁布实施,同步制定准入条件跟扶持政策。二是推进二产海洋生物资源全值化利用项目招商。充分利用我市“两糖一药”“两菜一鲍”原材料优势,加快组织实施《泉州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三是坚持(渔旅)产业与海洋生态保护并重发展。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遵守养殖水域规划制度,推进常态化增殖放流、水生动物保护工作,保持海洋生物多样性,发展海岛、海上、海岸旅游,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的优美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总的来说,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以及“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市海洋经济资源优势,围绕“一产做深、二产做大、三产做美、生态做蓝”的发展理念,紧抓项目谋划推动落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