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
时间:2022-04-27 19:13 浏览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以下简称《海警法》,文中出现的其他法律法规也均使用简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21年1月22日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海警法》的制定和实施,使中国海警机构的海上维权执法活动更有法可依并增加了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也标志着我国海洋管理机构改革的深化,以及依法治海的目标和任务得到加强和完善,对提升国家海洋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重要意义。

  但是,一些国家对中国海警局(海警机构)的地位和性质、职能和任务、武器使用等内容存在不同理解,即《海警法》的相关内容成为美国、日本等国“讨论”、“评价”以及“抑制”中国的一个新话题。2021年2月3日,在第十二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中方应询介绍了中国《海警法》的有关内容,强调制定该法是中国正常的立法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2021年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了这一事实,并指出:“中方的立法过程是公开透明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客观正确看待,不要无端猜疑指责。”即使如此,也无法消除他国尤其是美日两国政府首脑、阁僚和其他有关人员对该法相关内容的“误判、误解甚至担扰”。为此,本文拟就我国《海警法》实施后他国关注的“问题”和预测的“影响”作一阐释,以期增进对该法的认识和理解。在此之前,有必要简述我国制定《海警法》的背景和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