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渔港建设情况
来源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21-03-11 16:48 浏览量:

[林副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强渔港建设和管理改革”,渔港建设作为“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您能介绍一下渔港有哪些主要功能吗?

[林副局长]

  大家都知道,福建是海洋大省也是渔业大省,海域面积辽阔,海岸线绵长曲折,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曲折率居全国首位;蜿蜒的海岸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50多个渔业乡镇、500多个渔业村、160多万人渔业人口、5万余艘渔船。我省渔业经济总产值及水产品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等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沿海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渔港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综合功能逐步拓展。

[林副局长]

  渔港是集渔船停泊与避风、鱼货装卸、物资补给、冷藏加工、流通贸易、船网工具修造等为一体的渔业综合生产基地,是渔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沿海渔业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支撑。通过渔港建设,提升生产服务能力,可以促进渔业生产、流通、消费的有机结合,推动渔业与水产品冷藏加工、配送、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成为推进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主持人]

  您能介绍一下,加快渔港建设对我省有哪些意义呢?

[林副局长]

习总书记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渔业产业发展、渔民生产生活、海洋强省建设,都离不开渔港等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加快渔港建设是保障渔业安全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民生工程。我省是台风高发区,平均每年6-7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给沿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特别是渔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渔业生产保安全,首先要选择渔船重点集中区和重要渔业生产区,加快渔港建设,满足渔船就近避风和休渔期停泊需要,切实解决渔民民生之需。

[林副局长]

其次,加快渔港建设是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要建设“三个福建”,即陆上福建、海上福建、海外福建。加强海洋强省建设,就必须加快推动渔港等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并依托渔港建设推动形成沿海渔港经济带,带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加快渔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渔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我省有许多渔业大县,如东山县、霞浦县等,以及渔业大镇,如连江黄岐镇、石狮祥芝镇、晋江深沪镇等,要使渔业大县大镇变成渔业强县强镇,就需要加快渔港建设,推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集聚,因地制宜打造渔船停泊补给、水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休闲渔业等为一体的渔港综合体,促进渔业提质增效、渔民安居乐业、渔区繁荣兴旺。

[主持人]

  您能介绍一下我省现有渔港的情况吗?

[林副局长]

  早在2008年我省就出台了《福建省沿海渔港布局与建设规划(2009~2018年)》),渔港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渔船的作业、停泊、避风条件有了较好改善,在防灾减灾、服务渔区、方便渔民和渔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在)建各级渔港总计294个,其中:中心渔港11个、一级渔港17个、二级渔港及避风锚地79个、三级渔港187个。2009~2019年实际实施项目(含已、在建)172个,新增码头长度17410米、防波堤长度29343米;渔船就近避风率从2009的54.93%提高至2019年的67%,解决了约6000艘渔船就近避风问题;渔业岸线泊位也有所增加,已(在)建各级渔港拥有码头岸线长度22391米,码头卸港承载力达453.49万吨,渔货卸港能力及效率都得到较大提高。当然我省渔港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由于历史欠帐,基础仍较薄弱,依然存在高等级渔港数量少,功能较单一、管理待提升等短板,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今年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渔港建设的若干意见》,它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新的扶持措施?

[林副局长]

省政府于今年2月出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渔港建设的若干意见》,重点解决渔港建设过程中缺少前期经费、配套资金不足、主体责任和渔港相关权益不明晰等问题。新的扶持政策主要包含五个方面:
一是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计划全省建设中心、一级渔港20个,二级(避风锚地)、三级和内陆渔港不少于110个,渔船就近避风率达到93%以上,逐步形成以二、三级渔港和避风锚地为支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管理规范的渔港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将全省渔港补助分为两个档次:第一档是沿海的扶贫开发重点县渔港,主要有霞浦,诏安,云霄等3个县,省级补助比例为新建75%、提升改造70%;第二档是非扶贫开发重点县,省级补助比例为新建65%、提升改造60%。同时,对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的渔港项目,从渔业燃油补助资金中安排总投资的3%用于正向激励。此外,设立5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加快推动前期工作。三是创新管理运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渔港公益设施和经营性设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以控股、参股等形式参与渔港项目建设。四是明确渔港建设各方责任。本轮政策明确了县级政府主体责任、渔业部门直接责任、渔港企业具体责任。五是加大金融扶持。支持银行开展渔港项目抵押贷款业务。拓展渔港基础建设保险,鼓励开发港口建设第三者责任保险、从业人员意外险等险种。鼓励风险投资机构参与渔港项目开发。

[主持人]

  我们还了解到,今年3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我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渔港布局与建设规划》,新一轮规划面向2020-2025这六年,涵盖了整个“十四五”周期,那么“十四五”期间我省渔港建设蓝图是怎样的呢?

[林副局长]

  新一轮渔港规划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自然环境、资源禀赋、产业特点,采用“三区四核百渔港珍珠链”的空间布局。“三区”指的是,布局定位了三个渔港片区,即:闽东绿色生态渔港区、闽中协调发展渔港区、闽南创新驱动渔港区。“四核”指的是,建设四大渔港群,即:以环三都澳及三沙湾特色养殖品种和捕捞为核心的闽东渔港群,以黄岐半岛、闽江口养殖及远洋捕捞为核心的闽中渔港群,以惠安、石狮、晋江远洋捕捞和旅游为核心的闽中南渔港群,以漳浦、东山、诏安精深加工和捕捞为核心的闽南渔港群。“百渔港”指的是,规划新建及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渔港数量226个。其中,中心渔港、一级渔港32个,二级渔港66个,三级渔港95个,避风锚地20个,内陆渔港12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1个。“珍珠链”是指,分布在我省沿海的渔港像珍珠一样被海岸线串联在一起,通过新建更高品质的渔港及提升改造老旧渔港,达到增加“珍珠”数量和提升“珍珠”质量的效果。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我们先后颁布了两轮《福建省渔港布局与建设规划》,那么刚颁布的这一轮规划有什么新特点?

[林副局长]

  新一轮规划有四大特点。一是体现提档升级。借鉴国内外渔港建设先进经验,构建以中心、一级渔港为主体,二、三级渔港和避风锚地为支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渔港基础设施体系。二是体现生态优先。《规划》始终贯穿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集约节约用海用地,合理利用水域、陆域和岸线资源。三是体现民生需求。在渔港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沿海渔业产业的特点,分别赋予不同的规划布局定位。比如,在传统渔业生产区和渔场重点布局建设中心、一级渔港,满足渔船避风和渔业发展需要;在养殖区主要布局建设二、三级渔港,改善渔船卸港作业条件,便利养殖业生产需要。四是体现协同要求。综合考虑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和沿海各地渔业发展现状,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重要湿地保护规划、港口作业区总体规划、陆岛交通码头建设规划等相衔接。

[福州网友]

  我企业有兴趣在福建投资建设渔港项目,不知有关审批事项应到哪个部门办理?

[林副局长]

  感谢网友对我省渔港建设的关注,我们鼓励社会资本对渔港多元化投资。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我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福建省渔港投资与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渔港经营性设施建设实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经营性设施可以依法经营获取经济收益。审批方面,该办法明确规定了渔港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批部门、审批层级以及审批流程,其中:中心渔港、一级渔港新建项目工可报告由省发改委审批、初设报告由我局审批,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的实施方案由我局审批;二级渔港、避风锚地等新建项目,工可报告及初步设计分别由设区市发改和渔业部门审批,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实施方案由设区市渔业部门审批;三级渔港、内陆渔港下放由县发改、县渔业部门审批。

[泉州网友]

  我想回乡参与渔港项目建设,立项等手续不知道有没有简化?

[林副局长]

  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参与渔港建设。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在《福建省渔港投资与建设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凡列入《福建省渔港布局与建设规划》的渔港项目,视同项目建设书批复;二级渔港、避风锚地、三级渔港和内陆渔港的工可报告及初步设计可以合并编制报告书,一次性审批;提升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视同工可报告和初设报告批复。应该说,现有的政策可以大大减少审批时间。

[主持人]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林副局长]

  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